Translate

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尋回失落的母語


我明年即將滿三十了!我最近一直想的是不是自己的皮膚,不是自己的存款,而是我自己的母語,台語。


小學時期受的教育,是大中國思想,是不准說方言的時代。於是乎,小學的是要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不小心說到一句方言,不好意思,要罰錢外加罰寫,於是乎我便踏上標準中文的路。國小講國語,國中講國語,國小的社會,根本忘記學過什麼!國中,我只記得一堆文言文,一堆對我現在來說根本沒用的中國地理,還好國三學的世界地理,我一直很拿手,也讓我對旅行著迷,怪的是,我對大陸那塊所謂的神州,還是無法產生共鳴,那塊神州唯一讓我有興趣的地方,跟台灣有著共同的命運,一直很想爭取獨立,就是新疆跟西藏。



因為這樣的因素,會講台語的本能,就這樣漸漸的不見,父母沒責任嗎?當然有,所以我爸媽也想盡辦法讓我們家三個小孩子學台語,想來好笑,我們家的小孩竟然都是在將近20才開始學台語,以致於有時候爸媽在聊天時,我常常聽不懂有些台語名詞,使的我必須常打斷他們,問他們那是什麼意思,不過,肯學是好事,那天去鹽水老街,在老爸的堅持之下,我們買了一本台語俗語的小學國語課本封面,那封面就是五六年級生記憶中的國語課本,當然課文內容差多了!



最近每天都會翻閱,順便問一下老爸跟老媽怎麼念台語!

 

台語俗語:『打斷手骨,反倒勇。』『魚食流水,人吃嘴水。』都是最近學的。

 

為何我在學母語?!因為我發現,我在唱英文歌,國語歌,我到現在根本沒有一首歌可以讓我產生共鳴,甚至雞皮都跳起來,所以跟我講蕭靜騰,林宥嘉,我完全沒有感覺啊!目前只有一首歌會讓我邊唱邊想哭只有一首,歌名一出來,一定有人跳出來說:你是泛綠,我只能說:廢話。我更支持台獨,這跟一些網路上認識的網友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不過,人就是這樣,這世界才會有辯論這種東西。

 

另外,我覺得台語很有趣的是台語歌曲,簡單的幾句話,確有著很大的意義,這跟我青春期學的國語歌有著完全不一樣,可能是因為最近有很多感觸,所以有時候唱一些台語歌,坦白講還滿想掉眼淚,最讓我感動就是那首:伊是咱的寶貝,歌詞非常簡單,旋律很簡單,可是他就是很輕易讓我感動。另外,李靜美的那首『阮那是打開心內的窗』跟陳明章那首『新竹風』描寫台灣生活聽起來也超有fee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