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對比--漂浮木教堂VS 玄空法寺

其實我家離這兩個地點都不遠,  漂浮木在玉井,開車大約20多分鐘就會到達, 至於
玄空法寺,更近了! 走路10分鐘一定會到。

其實坦白說,應該是偏見,我一直很討厭台灣的佛教,甚至有些泰國的佛教。

因為套句英文有句話: too over, too much .....

台語說: 過頭了!!



其實仔細看歐洲有不少教堂也走華麗風,但是主題仍圍繞著: 宗教本身....而且只在教堂本身做文章, 甚少去動外頭,因為不少都是墳墓 (英國最多) 。

回到主題:

過年時間,去了一趟漂浮木教堂,一到當地,滿眼的綠意,一大片草坪,很多樹木圍繞著, 第一眼直覺就是相當適合 "遛小孩"的地方,這裡並沒有過度裝飾,甚至你可以說他: 樸素。甚至外圍的漂浮木圍起來的圍牆都只是上油防白蟻腐蝕,如此而已。步道上,也只是用壓克力板蓋住很多聖經故事,跟很多圖畫輔助大人小孩瞭解聖經。

憑良心說,我可以說漂流木教堂很 "不起眼",但是我卻得說,逛得很舒服。沒有太大的壓力,因為你不會一路看到 : "功德箱",要你 "奉獻"。因為,教會本身是透過自己製作東西來販賣,咖啡、蛋塔、肥皂.....等小物。(PS: 據我哥說,教會賣的咖啡很不錯 。)


且回到我故鄉的玄空法寺,我一直很不欣賞玄空法寺,因為,我頭一次看到既有如來佛,但是主殿卻擺著關公,首先,我就覺得不倫不類,接下來在主殿外圍卻擺放,四大金剛( 關公,四大金剛,我產生混亂)。更不用說: 主殿外有著一堆天女.....美美的飛在空中。

其實在10多年前,玄空法寺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很素雅.....但是隨著信徒捐贈,我常開玩笑說,這間法寺,你且稱呼他: 宗教迪士尼樂園,我平時很少去,大概只有過年期間跟我地他們散步去那裡,每年去都會發現新東西。再套句我那天遇到我們當地人說的一句話: 一間不像廟寺的廟寺。

更遑論外頭還擺得像是: 園遊會。很多賣吃,賣用的,我當相當關當懷疑有沒有超過100家以上。還有我對於玄空法寺最無法理解就是對 "樹" 態度。修剪到我只能說: 這些樹能活著,還真的佛祖保佑有加。


為何提到法寺,應該是拜 "慈濟" 內湖那塊地讓我心有戚戚焉,忘記是那位名人說,在台灣最不尊重生態就是 : 這些宗教人士。想想如來佛 得道,絕然一身,對比後代徒子徒孫,卻是打著 "他" 的名義行 "募款"來大興土木。"定點"等著信徒來 "奉獻" ,怎麼跟佛祖得道後卻四處度化眾生大相逕庭.................(不解) 。


我的結論就是: 看到這類所謂宗教聖地,我還是避而遠之吧! 我家附近大廟拜拜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