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雜文一篇


關於學術這東西



我只是門外漢



不太懂 , 雖然自己是所謂海外留學生



但是念書不就是那一回事



(相信我, 我覺得台灣自己訓練的品質雖爛, 但是跟英國這圈子比較下, 也爛不到那裡去)



這篇文章應該會讓很多人相當不爽, 非常不爽, 甚至覺得我在污衊留學生



但是看了周圍學生, 用功的大有人在, 混得也是不在少數



每每看到新聞報導, 海外留學生在台灣找不到工作



我實在是不想說啥!!!幹! !!!!



 老娘當年也面對好幾次失業



找不到, 被辭掉, 自己請辭, 當救火隊, 我都幹過了



人的一生不是那麼順遂, 如果真那麼順遂



我只能說, 感謝你爸媽把你生養得好, 照顧得好(不是每個人都是馬公主)



偏離我想講得主題, 今天一大早看到這篇文章, 覺得很有同感



請看鏈結: 學術沒有以大局為重



在英國上課, 選修, 旁聽



每個教授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對於其他教授所發表的論文, 研究都會發表自己的看法



甚至有的教授會表示初不以為然的看法



學生, 可以選擇支持不支持, 基本上



英國教授還是很尊重學生的看法



並不會因為你看法與他不一致, 表態的嗤之以鼻



相反, 他們會希望你多多表達你的看法, 為何你的看法與他不一致



這是學術交流嗎? 我是不認為, 但是我認為有些東西



透過英國白人的眼鏡, 與一個中國人, 台灣人的眼鏡去看一件事情 (例如: 母語)



想法, 認知就有著極大的落差



有時候, 我很喜歡看著同學, 教授藉著同一件事情/ 研究發表自己的看法



相互的討論, 是成長



"以和為貴", 我想這是我不想看到的東西



中國, 台灣老是這種想法, 莫怪乎



無法成長, 講句難聽話



以和為貴的背後在我看來



根本就是忍受不了別人的批評



講句難聽話: 阿扁貪汙, 大家會罵



綠色被人罵得很難聽



相對, 馬桶的特支費/ 貓覽等貪瀆事件



為何不能接受人家的公評



台北市會一年一年衰退



主政者的心態就是這樣啦!!



無法忍受人的批評



無法忍受他人的批評, 怎麼會有"量" 接受他人的指教



中國人的血統, 並不會因為搬到台灣第二代之後就會有所改善



腦袋的邏輯運轉不改, 一樣的啦!! 







前一陣子有人跑來問我



在英國跟中國人混得如何?! 



我只能說: 看你運氣啦



基本上, 我前三個月根本不太跟中國人打交道



是後來慢慢觀察, 聊天發現



中國那套思想教育體制下



有自己想法, 會坦然去面對自己國家不是那般完美的中國人



也是大有人在, 但是人數.....逐漸增加中(還是少啦)



只不過, 有時候看看中國人的論壇



也是很有趣, 仇視台灣人大有人在



看低台灣人更是有的咧



但是觀察中國人之間的言論



也是很有趣



撇開台灣不說, 中國之間省份之間的優越, 輕視更是不在少數咧



我的中國同學, 朋友有著很典型



除了重慶, 北京, 上海這三個大城市



其他的地方都像是: 未開化, 野蠻的人



北京, 重慶, 上海會跟台灣人交流 (覺得知識水平差不多)



我挺喜歡跟我的北京好友聊天, 我們兩人是可以一起坐下來聊政治的



我非常台獨, 他清楚的很, 不過, 他說換成是他, 搞不好也是如此



但是對於中國其他省分 (以南方為主)



言談之間, 充滿了 "去................" (輕視樣)



我有時覺得這真的是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