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不想看新聞


這是最近這幾年的感覺吧!!



 



一直總覺得台灣的新聞其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但是這幾年的看下來的感覺, 也只有一個句話可以說: 每下愈況! 我有很多的學生都表示, 他們不太看新聞, 反倒是會看娛樂新聞, 至於為什麼不看新聞的原因, 大概都是跟太多的政治新聞炒作, 社會案件, 還有重複性太高有關係, 娛樂新聞通常是晚間會播, 一到兩小時就結束, 就算明天會重播, 但是他們早就上學去, 根本就沒空看, 所以一定會把握時間看娛樂新聞, 但是那些民視, TVBS等新聞是不太看, 因為他們說: 幾乎每一台都播一樣的新聞, 看一下就知道要講什麼, 所以完全不想看, 再加上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其實不建議孩子看, 所以孩子對新聞的敏感度就很低。



 



不過, 有一個很好玩的現象, 孩子們對政治新聞人物頗為了解, 我就私底下問他們, 他們說: 因為台灣的媒體太愛報, 所以使的他們一定會知道, 但是對台灣以外的國際間的新聞幾乎是不懂, 為什麼? 因為媒體幾乎輕輕帶過, 也因為稍稍帶過, 孩子對這些東西也就不會放在心上, 所以有時候我教他們英文, 我還要順便教地理歷史甚至是一些國際情勢走向的常識。



 



可是我印中這些東西, 大部分是我從以前的電視節目學到, 以前我最愛看旅遊節目如「世界真奇妙」、「繞著地球跑」、「大陸尋奇」, 目前也僅存大陸尋奇, 總覺得好看的電視節目越來越少, 能看的新聞節目幾乎是沒有, 目前也僅存大愛新聞, 公視新聞我會看之外, 那些無線的新聞幾乎是不看, 因為太過於血腥, 太過於偏藍或是偏綠(不過, 綠色仍太少, 大部分都是藍), 甚至有些記者用的字或者是話, 小朋友都可以很輕易的說: 講錯啦, 不然就是寫錯啦, 不然就是有那種自以為是誰, 會自己對新聞下出評語的記者或者是主播!



 



所以有時候跟家長在聊天時, 家長有時候寧可讓孩子看卡通或者是看課外讀物, 也不願意讓孩子看新聞的節目。可不可以那天台灣的新聞可以像北歐有一天都不播壞新聞(我印象中北歐國家會在聖誕節還是新年當天), 這樣台灣人民會清靜一天。


3 則留言:

  1. 所有新聞台都應該撤照..除了大愛台之外..
    個人想法,台灣也不是24小時都有"新"的新聞
    一直重播,一點壞事經過重複不斷轟炸就變成大事

    台灣的新聞已經變質了....
    應該把那些多餘的時段做些深入採訪,從各種角度探討它對各個層面的影響
    教育..或稱做訓練,帶領...觀眾的思考邏輯

    讓收視的人愈來愈懂的思考,
    結果主持媒體的人短視近利,真的很讓人痛心!!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醬ㄟ
    不過我在這是什麼都沒得看啦
    旅遊美食娛樂或DIY節目算是我的最愛
    人生不過如此
    偶爾放輕鬆也不錯阿

    回覆刪除
  3. 台灣兩大亂源:
    立委和媒體,立委是檢察官,媒體是法官,
    立委開記者會, 就好像在開法庭, 開完之後就可以定生死了,
    媒體可以把犯罪者塑造成悲劇英雄, 既可判生又可判死,
    在真正的真相之下, 台灣的媒體隱藏了多少真相? 又有誰知?
    台灣人民在言論自由的謊言下, 失去了多少真相?

    我現在都只看東森幼幼台或是Discovery, 動物星球等 18-22台
    再要不然就看44-46, 反正已經不想看新聞了...要看 網路就有得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