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2/1號更新圖。活動訊息-關廟12年大建醮(解答)






『猜謎了』,恭喜小花答對了!



家家戶戶的燈籠數,大小不一!? 有誰知道為何?



解答如下:

燈籠在習俗上,有『添丁』的意思,所以門口掛了幾個燈籠,就表示家中有幾個『男丁』,大燈籠代表大人,小的代表孩童。至於燈籠上的斗笠,我還得繼續查證,謝謝傻瓜提出提問,謝謝。



答對者,送上一包關廟麵!(先搶先贏)



看過來,看過來。有好康,報你知。



關廟12年一度的大建醮,已經在11月21日正式展開(那天立竹竿,掛燈籠,放鞭炮,點燈,走路回來時都覺得很好玩,超漂亮),活動會在12月9號達到高峰。





這裡是山西宮,現在晚上都會很熱鬧咧!每天晚上都有活動。



想吃流水席嗎?不用錢的,給你吃免驚!有興趣的話,可以12月9號來關廟一趟吧!不過相關慶祝活動會在12月8號晚上在關廟人信仰中心,山西宮正式展開,喜歡看熱鬧的人,一定要來咧!



據廟方表示

目前已有100多個陣頭報名(每個陣頭山西宮補助30萬)

預計當天<飯擔>要開5000桌(所以各位盡量吃),還有,別忘了<普渡>也是一定要看的重頭戲

=======================================

今晚新光村宋江陣的關刀(7呎大刀)真是精彩,而且連丈八長矛都舞斷,明天五甲宋江陣據說要開臉以扳回上次大輸新光的劣勢。最近,關廟鄉每座廟宇都在鑼鼓喧天加緊練習,免得到時候輸的難看,到時候在村子就會抬不起頭。

(網路:http://home.don-net.com.tw/bbs1/show.aspx?name=citygod&articleid=20051221183118&page2=1



來到關廟也別忘了,去吃碗關廟麵,口感很不錯,另外喜歡吃竹筍的人,也可以來品嚐一下竹筍醃漬品





家家戶戶都布置咧,氣氛更勝過年。



現在整個關廟鄉彷彿呈現著歡度聖誕節的氣氛,到處都是LED燈,不然就是聖誕燈,晚上下班後,我就開始喜歡到處亂走,因為幾乎每戶人家都會布置很用心,有時候還會被住戶的用心給嚇一跳。白天的關廟只是看到家家戶戶前面立著一根大竹竿,上頭掛著燈籠,感覺上還好,要是晚上來了,就會發現很不一樣的氣氛。







對面人家正在立竹竿,昭告各方神明孤魂野鬼,本鄉正在進行普渡儀式。







門口也得貼一下新門聯。







老闆家正在拜拜中。







來到山西宮,別忘了去走一下這裡的竹竿陣,可以保平安。







陣頭表演!耍的虎虎生風咧!







山西宮旁邊,中間是王船。前幾個月,關廟鄉所有的村都去迎接要做王船的木材,儀式也是很大,隊伍可以常到兩三公里常。走這裡時,別忘記是龍進虎出。





相關網站:

台灣習俗: http://web.pu.edu.tw/~folktw/folklore/folklore_d13.htm

大甲鎮瀾宮資訊:http://www.dajiamazu.org.tw/html/203.htm



===============================================================================

11月30號晚間,回家的路上拍攝:





陣頭表演!是連續,可惜我沒有V8!







跳起來了!







變換隊形。







這次大家幾乎都蹲低的表演。







我看下腰的功夫要好!







再換隊形!準備....







準備打架廝殺!







我再打,再殺!







廝殺過程,不忘鞭炮來助陣。







每次都會一組一組上來捉對廝殺一下。







最辛苦的人,因為要一直敲鑼打鼓,不能間斷!!辛苦咧。







看完了,該準備回家!



『客官,下次有新貨,記得來看一下吧!』


17 則留言:

  1. 真的好熱鬧喲
    真有全員動齊的感覺耶

    我也很愛吃關廟麵耶
    Q又有勁^^

    回覆刪除
  2. 好久沒看過建醮了喔!

    而且我沒看過宋江陣耶~

    還滿懷念台灣的大廟小廟和拜拜活動說...


    回覆刪除
  3. 真特別
    很想去湊熱鬧看看

    這一類的活動對我來說挺陌生
    可能從小就跟廟不熟吧...:p
    不過這類活動往往最能看出本土生命力
    我看電視報導炸寒單之類或烽炮
    都覺得在現場的話一定high翻了

    回覆刪除
  4. 參加這種廟會活動最能感受到台灣人濃濃的人情味
    BTW昨天我去圖書館借了一本〞邊玩邊讀格林童話〞不知道妳有沒有看過,我覺
    得還不錯耶,對妳明年去德國的行程應該有些幫助
    Mickei

    回覆刪除
  5. 代表每戶的大人小孩人數嗎?

    回覆刪除
  6. 5000桌喔,很想去耶,不過有點遠啦

    回覆刪除
  7. 我最喜歡這種活動了
    因為可以吃免驚....以前大學的時候讓房東招待過一次
    很好玩~~~

    回覆刪除
  8. 忘了說..我對燈籠數沒研究....

    回覆刪除
  9. 燈籠是招魂的吧

    回覆刪除
  10. 我講錯了,招魂的是「燈篙」
    燈籠則是指這家人有幾個「男丁」

    回覆刪除
  11. 燈籠ㄉ數量是代表家中有ㄐㄍ男生

    回覆刪除
  12. 可是為什麼燈籠要戴斗笠呢?

    回覆刪除
  13. 看到你的介紹了,雖然關廟離我家不遠。
    但真不知道抽不抽的出時間過去看看大場面呢。

    阿超

    回覆刪除
  14. 雖然我在關廟出生的,但是再12年前建醮的時候我才小學一年級,但是12年後,
    我才知道今年建較比以前還要好。
    我對於這一方面我比較有興趣,你們都說燈籠的數量和大小,都說的每錯。

    回覆刪除
  15. 我都是下班時順便繞過去看看
    順便拍照個照片
    最近真的是越來越熱鬧咧

    回覆刪除
  16. 燈籠數是男丁ㄉ意思沒錯~
    但還要扣掉一個廟燈~
    所以有6個燈籠等於有5個男丁~~
    我是關廟人 很歡迎12年後大家都可以來看看喔~~
    我家在做關廟麵~~
    關廟麵ㄉ特色在於日曬~
    這跟關廟的地形ㄝ很有關係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