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修髮






2005,九月攝於關西機場



前些天,週日傍晚

老媽從外頭結束工作回來

嚷著要進去浴室對著鏡子剪頭髮

因為額頭前的瀏海一直妨礙她在外頭工作

因為眼睛一直很不舒服



原本就快要煮完晚餐的我

便自告奮勇說:我幫你剪

老媽一臉狐疑,不太相信說:你會嗎?

我拍拍胸脯說:會啦!我現在的瀏海都是自己剪的

所以老媽才比較放心一點讓我剪



於是拿著一般的剪刀

一點一點的幫媽媽剪頭髮

以前只是覺得媽媽頭髮多

但是不曉得媽媽的髮量真的是很多

不像我的頭髮,兩三刀就可以解決

每拿起一搓頭髮,便發現幾乎已經有超過六成是白髮

媽媽真的是老了!

不再是我小時候必須仰著頭看著滿頭黑髮的媽媽

現在,我比她高了,看著幾乎超過六成白髮的媽媽!



一邊幫媽媽修頭髮的同時

我便問老媽說:

奇怪,你跟爸爸的髮質都比較硬,而且量多

怎麼會生出一個像我這樣的女兒

髮質細軟,量又不多的人



老媽笑著說:她也不曉得,生出我時,她也嚇到

怎麼會生出一個黃毛丫頭,因為他跟老爸的頭都超黑的



不過她後來倒是說著一句話:髮多的人比較勞碌命

我愣住了!

從小到大,老爸跟老媽一直為了我們三個小孩的教育

真的是很忙,有工作就必須去做

所以童年幾乎是在奶奶家,不然就是外婆家度過的

我們都必須得到他們結束工作,再來載我們回家



我連忙說:不會啦!現在還不錯,我們都長大,可以分擔了!



但其實心裡很清楚,事實不然

因為雖然可以分擔家中的經濟,但是兩人目前最擔心就是

三個小孩的婚姻吧!

以前要擔心孩子的教育,龐大的費用,成績好與壞

再來是孩子的工作,不奢望我們成大業,但總是希望穩定

現在則是婚姻,三個通通孤家寡人,尤其大哥已經三十而立了



看著媽媽的頭髮一點一點被我修掉

我的心其實沒有很輕鬆

因為我總覺得她有很多心事悶在心裡










9 則留言:

  1. 有點準,我和我男友的髮量都很多,
    剛好我們都很勞碌命。。。
    不過我三哥已經地中海禿頭,
    他也很勞碌命啊。。
    父母對子女的關係會是一輩子的啦,
    你結婚之後他們一樣會擔心你過的好不好,
    我媽也擔心我的婚姻大事,
    最近她聽到我要出差一個半月很擔心。


    回覆刪除
  2. 妳和妳媽超像的,真是母女臉哪!
    父母對兒女的操心永遠也不會結束啦!
    所以建議他們培養自己的興趣,
    才不會整個心思都只有兒女的事
    整天搞操繁

    回覆刪除
  3. 哈.....
    我的前額開始老化現象....
    <<<<說甚麼老化現象....明明就該說<<<<<<<突......
    哈.............
    但.我還是很勞碌命呀.
    最近簡直該說做的跟牛一樣.............粉累!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髮量多的話很麻煩,洗頭髮、整理頭髮都是,
    花費時間要比別人久一點。
    不過每個人喜好不同,所以自己喜歡就好哩。自然最美!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哈...
    那會不會是到國外來個艷遇....嘻嘻

    回覆刪除
  6. 什麼?!頭髮多才好~~~
    比較好看...

    回覆刪除
  7. 我手矬來這兒已經修髮失敗
    以前在台灣設計師都幫我瀏海修免費說
    現在天氣超熱連換個髮型都猶豫半天
    幫媽媽修頭髮感覺很特別
    我想你們感情應該很不錯:)

    回覆刪除
  8. 我爸每天開車載我上下班,看他臉上的皺紋愈來愈多,
    我都很擔心有天不能在爸媽身邊好好的孝順,
    很幸運,我都跟爸媽住在一起,非常珍惜跟家人相處的分分秒秒。

    回覆刪除
  9. 我也開始不斷冒白髮了
    但心酸的是媽媽的白髮一定更多
    所以回台時趕快染黑
    免得讓她更擔心
    再怎樣也報喜不報憂
    只希望父母能健健康康
    在異鄉的苦怎麼都能忍過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