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發音,發音


以下是本人的情緒性感言





失之交臂的痛-謎底揭曉

不是主任跟我抱怨的音樂,也不是主任覺得小空姐太拜金的形象





小空姐與小愚公敗在發音



但是當我知道的時候,我心中有一股很抓狂的感受

因為我沒有想到,竟然是敗在發音



根據分公司的某主管表示,小空姐的beautiful與s尾音沒念好及發錯

小愚公是mountain還有連音問題

我真想問英文真的有所謂的標準發音嗎?

我以前學的標準美式發音,遇到英國老師跟homestay通通變成不標準

待在倫敦那一個月,天天被糾正成英式發音

結果有一次,遇到一位加拿大人,他卻嫌我有英式口音

到底要以誰為主?



對此,我想我禮拜四會去分公司,我倒想跟分公司主管討論一下

到底以後的發音是要以那一種為準?

美式,加拿大,還是英式又或者是台灣老師的?



聽台灣老師的,發現不符合外籍老師的胃口,扣分

小空姐兩次的beautiful被扣分,超不爽

小愚公的mountain根據CD念法慘遭扣分

這讓我在教學上,到底要不要要孩子聽CD矯正發音成了一大問題



真的是會氣死!為此,我從下午四點一路不爽到吃晚餐

便當剩下一半,這也讓我骨子裡那股不服輸的個性又浮了上來












14 則留言:

  1. 阿災...
    是不是我們台灣人說中文,
    都要說成京片子才算標準啊.....@@

    回覆刪除
  2. 借問,CD唸法是什麼阿?

    回覆刪除
  3. 台灣人一般都喜歡美式口音吧
    這很不公平,光美國他們自己各地也有各地的口音
    要是像以前某些我遇過的印度客人恐怖的印度式英語
    才真的會想死
    只要不是錯誤地離譜的發音
    我覺得應該都能接受吧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英文補教應該大多數以每事發音為準吧!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發音都要讓人聽的懂才行
    總不能一個句子裡有三種不同的發音

    被嫌發音不標準,有點過頭了~~
    我也認為評分太過雞蛋裡挑骨頭了!

    回覆刪除
  5. 阿喲
    發音? 哪來的標準啊?
    連白人黑人的英語就不一樣了
    還有墨西哥英語
    還也紐約口音和南方口音
    不多聽一遍是聽不懂的
    台風比較重要吧
    原諒評審沒經驗
    孩子學到東西就好
    別氣啦

    回覆刪除
  6. 如果妳的學校是"美語"學校的話(長頸鹿"美"語,對吧??)
    我會說以美語發音為準
    可是說實在的
    就算是美語好了
    美國東西南北、白人黑人腔調發音也不盡相同
    比賽是應該要有個標準可依循(I think u should fight for it~)
    可是如果要培養小朋友的國際觀
    各國口音都值得吸收學習與模仿
    發音語言這種學習的事是沒有哪國發音優劣之說啦~

    回覆刪除
  7. 英文真的分很多不同口音,美語跟英語等等,
    都不知小孩該學那一種才好,真麻煩,
    不過美國也有分很多不同的腔調,要有一定的發音標準太勉強吧。

    回覆刪除
  8. 對小朋友要求這麼嚴格
    好辛苦啊
    就算是我們自己說中文或台語
    也是有分很多種腔啊
    更別提美國或英國比台灣土地大好幾倍了:p

    辛苦了
    可以體會妳的生氣

    回覆刪除
  9. 語言的最基本以及最宗的目的應該是人與人的溝通
    或者說是一種表達自己意思的工具
    如果非得冠上發音的標準性
    那恐怕並非學習語言的最初目的性吧
    然而這樣本末倒置的學習態度
    又豈是在學習英語身上呢

    回覆刪除
  10. kay
    我想說的與minami926雷同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
    腔調也因地不同

    對一般人而言.能溝通是最重要的....

    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11. 碰上這個問題
    應該說入境隨俗囉
    那還要訂定那麼多標準
    那又該如何發音
    還是每次碰上不同國籍老師就去迎合他ㄋ
    為何不要老師也試著去迎合學生...
    哈........

    回覆刪除
  12. sorry...misunderstanding...
    我以為"CD唸法"是一個詞...

    回覆刪除
  13. 對啊對啊~ 沒個準的耶, 幹麻那麼機車啊????!!!!
    小孩只要有興趣學習, 敢說, 會說, 才最重要, 在沒有美語環境之下, 要多標準啊?????

    回覆刪除
  14. MINNA:
    原來妳的意思是這個咧
    其實,為了CD的念法
    我也曾經有過質疑
    但是為了孩子,只好說這個字或許有不同的念法



    MICHELLE:
    雖然我跟你的看法一致
    但是有些人跟家長就是很機車
    就是要用標準念法
    我都快起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