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北京--閉鎖性鳥巢VS高雄--開放性鳥巢(10:33 pm修)






圖片:紐約時報



中國大陸今年辦奧運,台灣明年要辦世運。兩個都是國際性賽事,不過,當然
size有差,第一:歷史就差很多,第二:運動館也差很多。歷史自己去
WIKI,很多資料,不過去拜『股狗』大神,超有用。我想來看就是:『運動館』。




閉鎖的鳥巢基本上算完工,但是沒有『雨棚』的運棟館,直接裸露在外的鋼架怎麼看就是『詭異』。這座『鳥巢』還創立『下雨』就無法使用的紀錄,這跟偉大的台北貓纜一下,一打雷就得『停工營業』一樣,最讓人『捧腹大笑』就是:這座鳥巢連他的設計師瑞士人Herzog
親自表示:不願意將他的名字與『鳥巢』有直接相關,人客歐, 唉約歐,你也說說看這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是因為大陸有關當局,自己亂改了原本的設計,讓他本人有點『不爽』。沒辦法,大陸說要『節省辦奧運』,所以遮雨的『活動遮雨架』省掉,還給它『省掉鋼筋架構』,那基本上,我很懷疑,動到如此多的架構,10萬人進去,豈有安全性可言?既然當初的預算是40億,後來又改到39億,之後更希望將預算壓在『33億』,阿娘畏!這樣是『偷工減料』啊!最後花了『22』億多,蓋完了這棟恐怖的鳥巢。當初這個『鳥巢』設計可以富有『燕窩』這種『珍饈』的意味在,原本的設計已經拿下『建築設計』的普荔枝大獎,加上『厭歐』就很有代表『好野人』的美味,當然中國人也很愛啊!







厭歐裡追?力這拉!




大陸最近為了『剩火』已經弄得滿頭『』跟滿頭『現在再來個『白天無法使用』的運動館,白天不能使用,唉約,要你有何用 運動項目大多是『白天』舉行,白天陽光充足,可以比賽誰的『爆發力』強大,『』得遠,『』得遠,『』的遠等田徑比賽,誰喜歡『摸黑』來個『此較勁跑跳射』,如果一個不小心射錯人,那可慘咧。 




因為有網友提供了『鳥巢』的關鍵字,『缺陷』兩字, 拜讀大神之後發現:漏水也是各嚴重的問題:起因是在於:焊接的時候有很大的問題,以致於熱漲冷縮的關係,在適用時剛好碰上下雨,呵呵!工作人員得用水桶接水。另外,跑道太硬等。












整理一下:幣鎖鳥巢設計:


330,寬220,高69.2 公尺。佔地:25000平方公尺。


容納10萬人。地廣:21公頃,比高雄多了15公頃。








回到國內看一下高雄要舉辦2009年的開放式鳥巢,其實這兩個,還有點像,都是『鋼樑』架構,可是我真的覺得台灣還比較『美』一點,因為至少的鋼樑架構是比較整齊劃一,比照大陸的,猶如:鬼畫符般的交叉我想是因為設計師的不同啊!高雄這座可以未來容納40,000人的運動館,是由日本設計師伊東豐雄,加上日本當地有豐富經驗的廠商跟台灣當地建築公司聯手打造。不好意思,我還是對於『建築美學』,我還是比較推崇『日本人』,畢竟KMT來台六十年,留下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建築,有沒有誰可以舉例一下?我想不出來。但是日本人留下的建築,坦白說:台南市隨便走都有咧!台北市也是不少,但是有些被馬窘給拆了,如中山橋,至今都沒有拼回去。



我覺得兩個運動館最大的差異在於『台灣的有棚可以擋雨』!而且比賽時,不會被『鋼架』的陰影遮住視線。重點是:白天可以用 



說到這個,我覺得高雄市議會要杯葛世運,吃相也好看一下,親民黨立委質疑不公,之後『高捷案』翻版再來一次……之後,一樣查不出東西來,才將預算解凍,可是都已經『動工了』,錢誰墊?



 引用:今週刊按我




高雄市工務局長、現任營建署署長林欽榮永遠記得六年一月十三日那天,當時的高雄代市長葉菊蘭召集緊急會議,堅決要繼續執行世運主場館建設。但是,原本簽約後,高雄市政府必須先預付約二.四億元工程款,如今預算被凍結,林欽榮要拿什麼叫互助營造、伊東豐雄團隊動工呢?



林欽榮說:「高雄市很幸運,互助營造總裁林清波與董事長林志聖知道後,沒有一句抱怨,決定自己先墊錢動工,竹中工務店、伊東豐雄也信任我們,我們何其有幸,遇到一個天使的團隊!」

台灣有這麼棒的運動場地,不好嗎?台灣人最會『羨慕』日本有巨蛋,美國有洋基球場blah blah之類,結果台灣人要自己動手蓋,又有一堆小白們說跳出說:『蓋這,又用不到!!』不要亂花錢blah blah,靠!又要羨慕別人,又不要有這東西…昨天逼不得已使用yahoo的知識查東西,打個『世運館』,就看其中一篇這種小白的問題。







 

看看,是有『遮雨』跟『遮陽』。




整理一下:



我實在是查不到主題館佔地長寬高。只查到:佔地5.73公頃,一公頃=10000 平方公尺。請自己換算吧!


容納40000人,但是臨時可以增加到55000



相關新聞:



紐約時報:
Olympics- Industry choking on growth.



大紀元:
外國建築師『支撐』北京引爭議



準建築人手札:
呼籲保持鳥巢的完整性



WIKI:高雄世運



北科大論壇 : 伊東豐雄在台灣   <內有完整建築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