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我看--一中市場 or 兩岸市場


最近這話題吵的很熱,很熱。坦白說若以選戰技巧,謝陣營的確是打得很漂亮。也幾乎馬陣營幾乎讓人看破手腳,因為印證一句話:馬蕭政策,一路走來,始終搖擺。如果台灣有所謂的lobby政經公關公司,負責這種案子,我想我是老闆,我會說:我不賺,因為我怕我的公司名節不保。



國民黨推出的『協助搶救失業方案』,並提出具體方案,主要包括一、開放空間,提供包含電腦網路資訊在內的短期技藝訓練,這不是政府已經請勞委會跟青輔會輔導,非凡之前還報導過很多女性成功利用青輔會的輔導成功創業了;二、民眾服務社辦理免費就業媒和服務,每個縣市都有勞工就業中心,網路也查的到;三、提供工讀工作機會,請問一下是誰提供?KMT黨部嗎?;四、辦理就業博覽會,每年都有舉行,拜託,從之前李登輝總統任內就有一直到現在。;五、舉行就業指導活動,就業博覽會就順便會教了;六、辦理失業家庭急難救助,各地市政府有提供,連學校都有提供這類服務!之前也拍過廣告。;七、辦理失業家庭輔導工作,請洽詢各縣市政府的社會福利局;八、印製「失業者教戰手冊」、提供就業資訊查詢服務。摘入KMT的網站。我看了老半天,這不是政府目前就已經在做的事情嗎?有必要列入自己的政策嗎?真的是抄襲啊!



看看我最近比較關心的議題


先來看看兩者的定義:


一、三通直航,兩岸經貿正常化;從李登輝當總統那時候的兩岸貿易往來超乎恐怖,如果要開通直航,我無法想像大批大批的大陸人士來台灣,台灣的警力是否有辦法控制,還有貨物的安檢,真的可以讓人民放心嗎?改天直航,我想資金,人員流動更快,那天台灣犯罪,要逃跑也很快。

 



二、簽訂經貿互惠協定;台灣的東西有對岸便宜嗎?人都有貪小便宜的心態,看看市場充斥的made in China or made in PRC的東西就可以見真章,品質好嗎?坦白說,我用起來覺得問題很多,之前去買過一條牛仔褲,漂亮,但是一下水之後,如果DPP在電視機上拍攝的一樣,整個水完全黑掉,而且就算是下水洗過三次都一樣,這樣的貨物品質你要我放心!我真的是不敢啊!

 



三、關稅同盟與貨幣同盟。根據我使用歐元經驗跟我問過一些歐洲當地的朋友表示,自從有了歐元之後,的確是很方便,但是問題也來了!每樣東西變貴了,一位德國朋友說過,以前的麵包是一塊馬克(1:15),後來有了歐元,是一塊歐元(當時是1:32),薪水有高沒錯,但是跟不上物價的膨脹。如果關稅同盟,我想台灣的產品會完了,因為光是成本就比對岸高,雖然品質好沒錯,但是我還挺想知道,有多人買?會堅持買國貨跟來自歐美的人,我覺得是少數吧!我常找國貨,但是很難啊!幾乎是made in China or made in Korea, or made in HK, or made in Vietnam

 



四、推動關稅減免,並陸續推動商品、人員、資金、服務、資訊等生產資源移動全面自由化大家比較關切的是人員,如果全面自由化之後,大陸每年的一百萬的大學畢業生,或者是中國當地的土鱉研究生,博士生通通到台灣來就業,原本台灣的就業市場已經很小,加上這群人進來之後,我想台灣20-40歲的就業市場鐵定會大亂。我昨天上課的時候,看著下面的國中生,我算過如果馬先生真的當選,也當了八年的總統,他準備卸任的最後一年剛好是我學生要畢業準備找工作,我不知道他們的就業市場會如如果何?起薪多少?馬先生真的開放大陸人士來台就業,就讀!我昨天回去跟孩子講,想想看你要如何讓自己有競爭力,不然你要如何面對將來的人力市場。

 




 



連我自己都頗擔心自己的就業市場,如果開放之後,大陸有多少英文人才,北大,上海外國語大學等一流大學來台就業,就目前我自己一個月三萬鐵定跑不掉的薪水,到時候會剩下多少?畢竟中國的市場平均一個月薪水2000人民幣,折合台幣是:87001:4.35)。若以上海外國語大學的畢業生平均薪水是3600人民幣,台幣是 15600,如果我是老闆,我願意一個月兩萬請她,開玩笑,聯合國的口譯人才都送這裡訓練,我願意多花各幾千塊台幣請她來台灣教美語。台灣英語老師,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